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鄭錦雀 (1888~1965) 的母親蕭梅 (1867~1908)以及蕭家祖先

 鄭錦雀 (1888~1965) 的母親蕭梅 (1867~1908)以及蕭家祖先

      父母   祖   曾祖  高祖

黃筱茜-黃金煌-黃秋木-黃添丁
    陳瑞敏 孫秀月 鄭錦雀-鄭煥春
                蕭 梅-蕭 統

 老爸在整理家裡的時候,從餅乾盒裡翻出很多舊文物,這些有歷史的文件,放在家裡也會被時間消滅,感覺很可惜。在馬克學妹的建議下,我試著聯繫了台灣歷史博物館跟高雄歷史博物館。高史博很積極地跟我聯繫,但受限於高史博的收藏範圍,只能收藏跟高雄有關的文物,所以我主要捐贈阿公(黃秋木, 1918~1993)在雄中時期的照片、畢業紀念冊,還有阿嬤(孫秀月, 1912~1993)的證書、照片,另外還有阿公阿嬤的結婚照,以及阿公之前投資三環影業時的照片。

高史博文化資產小組的研究員們來家裡簽捐贈同意書時,我和他們分享了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莊天賜老師看了之後,跟我說,鄭錦雀有可能是屏東海豐人,那是一個地方性的大家族。

我跟老爸提到這一點,老爸馬上說:「對,是海豐的,你的堂姑她們還有去鄭家老宅拍照,老宅很舊了都沒有維護了。」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他放在老爸的記憶庫中,先前問的時候都沒有被想起來,但是遇到關鍵字就出現了。

****************

因為從《時空旅人》的〈屏東 海豐 鄭家古厝〉中,提到「海豐鄭家同治年間有歲貢生鄭元奎,曾募建三山國王廟」,楊先生帶我直接殺到海豐的三山國王廟,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遇到對鄭家熟悉的人呢?但是廟公不認識鄭錦雀,也不認識鄭煥春,無功而返。

後來我一時興起,跑去ingress的屏東群組發問,遇到一位熱心的友軍[深海邊緣人],他傳了《時空旅人》的文章〈屏東 海豐 鄭家古厝〉給我(可見這篇多有參考價值),還給了我一個海豐在地的粉絲頁。聊天的過程,提到了崇蘭的蕭家,我看了看戶籍資料,鄭錦雀的母親就叫蕭梅,紀錄則是[阿猴廳港西中里崇蘭庄崇蘭番戶不詳,蕭統長女],感覺脈絡好像接起來了。

上網查了崇蘭蕭氏家廟,找到了目前的管理人蕭永忠的e-mail,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寫了e-mail給蕭先生,沒想到幾天蕭先生親自打電話給我了!

蕭先生表示,只找到[蕭文統],沒有[蕭統],但是他會再翻閱族譜。當天晚上蕭先生便回信:「確認蕭統(系統表誤植為蕭文統)是崇蘭蕭家第三房第四代」。

 ****************

崇蘭蕭家開台祖蕭維天(珍記),約1740年落腳阿猴,創立了蕭珍記商號,從事米糖貿易。蕭家的第二代共四房,分別是蕭雲的吉記、蕭觀的榮記、蕭陣的萬記、以及蕭沛的珠記。我的祖上是第三房蕭觀(榮記),是屏東書院的捐首。


蕭維天- 三男 蕭觀 長男 蕭啟德
         - 次男 蕭啟邦- 三男 蕭文蘭
         - 三男 蕭啟心
         - 四男 蕭啟道
         - 五男 蕭啟成 長男 蕭文志
                - 次男 蕭 統 長男 蕭 貞/長女 蕭 梅
                - 三男 蕭文享
                - 四男 蕭文學

根據蕭永忠先生的資料,蕭家在清代有10位秀才、4位出貢。不過蕭氏家廟裡的資料是9位,我從《微曦山房雜記》的〈百大家族(056) 屏東 崇蘭 蕭家〉一文中找到佚失的那位[蕭五騫],另外蕭先生又提供了蕭逢一的資料,補齊了名單。(我的高祖父是太學生,蕭氏家廟中把他列入,其實他不是秀才。)

後來我在族譜圖書館裡找到崇蘭蕭家族譜的手抄本,發現[蕭五騫]應為[蕭五賽],而[蕭運禎]是他的養子。

(第二代)
蕭陣,字兆龍,諡毅亭,邑庠生。
蕭觀,字兆榮,諡國孚,太學生。(我的太祖,太學生其實不是秀才)

(第三代)
蕭開基,邑庠生。
蕭三慶,號啟昭,諡秀穆,邑庠生。
蕭發,號啟德,字孫揚,諡貞惠,郡增生。(我的烈祖的哥哥)
蕭啟邦,諡貞忠,附貢生。(我的烈祖的哥哥)

(第四代)
蕭文蘭,諱菁莪,號香谷,諡廉明,拔貢生。(蕭觀二子的三子,天祖的堂哥)
蕭文鳳,諱翔千,號筆鳴,諡莊嚴,恩貢生,例贈脩職郎恩進士。(蕭觀的長孫,天祖的堂哥)
蕭五賽,武秀才。

(第五代)
蕭運楨,武舉人。

(第六代)
蕭逢一,邑庠生(蕭文鳳的後代)

 

感覺我祖上這一房念書可能不是最厲害的,但是在開枝散葉方面頗有建樹,這對大家族來說也是挺重要的。

 ****************

整理一下,這一脈變成這樣。

 

     父母   祖   曾祖  高祖  天祖  烈祖  太祖  遠祖

黃筱茜-黃金煌-黃秋木-黃添丁 

    陳瑞敏 孫秀月 鄭錦雀-鄭煥春

                蕭 梅-蕭 統-蕭啟成-蕭 觀-蕭維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