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曾祖姑母黃嫌 (1892~1980)


左邊是黃嫌,右邊是在阿緱神社不知道誰的結婚照。

在姑婆黃玉慶的相本裡,有一張很有氣質的女士的獨照,與另一張結婚照並列,而該結婚照的背景是阿緱神社的社務所。由於先前藍昌源結婚的大合照就是在阿猴神社拍的,所以我誤以為是里港藍家的人。拿了照片問了里港藍家的後人,有人說可能是藍奎,有人說可能是藍高川的姊妹,但都不確定。

前陣子和黃嫌嫁過去的尤家後人連絡上,表姊在看照片時,指著後面的門、還有一旁的小桌子說:「我覺得這是我們老家,這應該是黃嫌吧!」

後來我們在尤家的老照片中找到了一樣的門、一樣的春聯(可以看出月滿兩個字)、一樣的古董小桌子這個桌子原本有一對,我們聊天的客廳裡就有一張!


(左)尤萬能與黃嫌的和照 (右)客廳的桌子

所以繞了一圈,這位漂亮有氣質的女士,就是我的曾祖姑母黃嫌啊!

根據戶籍資料,當時黃家做的是穀物批發的生意(尤家則說黃家是是碾米行,生意做得很大),因為曾祖姑母的心算能力很好,是算帳的一把好手,就一直在店裡幫忙做生意,婚事就這麼忽略了,到了二十幾歲還沒有嫁人。那個年代的女生大約1516歲就結婚了,超過20歲沒嫁的真的很少。

後來尤萬能的原配鄭蜩(音:條)過世,媒人來提親,曾祖姑母就嫁給尤萬能做續弦。大姑姑說,黃嫌結婚時已經28歲了(表姊說是27歲),當時尤家還慶祝了三天三夜。

結婚年齡這部分,過去我還聽過25歲才結婚的版本,那曾祖姑母到底是幾歲結婚的呢?這可能要調閱戶籍資料才能知道,但我不是直系,只能用推算的。

黃嫌曾祖姑母是光緒18(1892)出生(我的曾祖父是光緒15年,1889),她的大兒子尤辛貴是民國8年出生(1919),算起來黃嫌是在27歲的時候生下長子的,所以結婚的時候,應該是25-26歲吧!但是以前的人講年齡都是講虛歲,過個年還要加一歲,換算起來就可能就是27-28歲了。

黃嫌嫁到尤家的時候,尤萬能的後院還有一位小妾,好像是隨著原配鄭蜩一起嫁進尤家的,因故不能扶正(原來對岸的豪門小說是有根據的呀!)。鄭蜩婚後生了四個女兒,不知名的小妾也生了兩個女兒。據說當時這位小妾仗著自己先來,就跟黃嫌挑釁,嗆聲來比賽,輸的人離開尤家這妥妥地是後院著火的節奏啊!

但是黃嫌也不是省油的燈,就答應跟那位小妾比(但不知道是比甚麼),結果黃嫌贏了,那位小妾就帶了一個女兒離開了尤家。

黃嫌的第一胎就生了個兒子,取名尤辛貴,那年1919年,尤萬能已經37歲,在當時算是「老來得子」了吧。

黃嫌生了五個子女:尤辛貴、尤碧玉(嫁給藍昌源)、尤金茂、尤碧月(嫁給陳聯邦)、尤碧桃。原本和黃嫌照片放一起的結婚照,則還沒有查出是誰的結婚照

黃嫌婚後與黃家還是保持聯繫,我在很多照片中都有看到她的身影。比較奇怪的是家族長輩們的印象都把黃嫌記憶成黃添丁的姊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黃嫌比較能幹,或是比較會照顧人,有長姐的風格呢?

 
黃德富結婚在屏東老家前的合影

最後附上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是尤萬能抱著孫子餵雞的照片,感覺好生活,也很能看出尤萬能的財力當時拍照可是奢侈的事情呢!

 
含飴弄孫的尤萬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