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阿公黃秋木(1918-1993)在雄中的照片與資料

高雄州立高雄中學校第十二回卒業紀念冊

對阿公、阿嬤有很多回憶,反而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先前雄中百年校慶時,我把阿公的畢業證書捐給雄中校史室,後來有在高史博的〈高雄中學百年特展〉展出,不如,就先整理這個部分吧。

 阿公的畢業證書很特別,是厚紙板,還有一個信封袋,上面的名字是毛筆書寫的

阿公是雄中第12屆畢業生,在昭和十三年(1938)三月畢業。那一年有26個台灣學生入學(名單在最後),占該年級人數的30%(共有87個學生,其中黃宏基提早畢業)。從阿公的交際本上可以看出,後來比較有往來的同班同學有孫樹東、黃宏碁,另外,阿公跟第3屆的吳振瑞、第11屆的林石鼓也長期保持交際聯絡。以下是交際本中前幾頁的摘錄。

 5412/24 黃宏基長男結婚
 56 2/20 吳振瑞次男結婚
 56年    黃宏基
 56 6/13 孫樹東長女結婚
 58 2/21 黃宏基母喪事
 63  2/1 林石鼓長女結婚
 64 2/22 孫樹東次女結婚
 66  1/4 林石鼓三女結婚
 75年    林石鼓母喪

這位吳振瑞就是台灣史上有名的「香蕉大王」。阿公曾說過,他在青果社工作時吳振瑞是他的後輩。我從阿公的職業歷程來推測,這可能是1939-1941年間的事,因為他這段時間在青果社工作。另一方面,1939年時吳振瑞在通訊錄上的工作地點是屏東市野村生命保險出張所,所以我猜想吳振瑞後來換工作去青果社,所以變成阿公的「後進」了吧。

阿公有一本昭和49年(1974)的通訊錄,不過我借給雄中了還沒拿回來。那本通訊中夾了一張A4 size的手寫同學錄,是19761月的更新版本(這一年阿公已經58歲了)。從同學錄可以看到有將近一半的人往外地發展,但也有幾位同學已經逝世。比較特別的是通訊錄上有今井正敏先生,是同學錄中唯一的日籍同學。

雖然可能很多同學都在天上團聚了,為了怕造成後人的困擾,我只有摘錄通訊錄部分資料。

姓 名     居住地  服務地
周 石     高雄市  建周貿易公司(自營)
孫樹東     高雄市  蔭沢藥品高雄駐在所
陳金丁     高雄市  和春理化公司
陳世平     高雄市  高雄合金公司儲蓄部
郭家田     高雄市  保安醫院(自營)
黃龍郎     高雄市  高雄市立前金國中
葉長菁     高雄市  恆安醫院(自營)
潘青曜     高雄市  高雄市漁會
薛萬湖     高雄市  永進紙盒場
潘家耀     高雄縣  潘齒科醫院(自營)
莊兆昌     高雄縣  明光眼科醫院(自營)
曾晨琳     高雄縣  中大藥房(自營)
林兆輝     台南市  
林料總     台南市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
林東明     台北市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張傳梧     台北市  仁愛醫院藥局
詹朝(詹博善) 台北市
林和星     台北市
黃秋木     台北市  信誼機械工業公司
詹寬安     東京都  東京區大內科病室
(勝沼英宇)  
張簡茂昌    宮城縣  志津川組合病院
(張簡茂彰)
張簡英郎    宮城縣  會津若松市箕町綜合會津中央病院
今井正敏    中壢市  中壢市福保化學公司

(戰歿)楊名選
(病歿)黃宏基、黃森太郎、蔡天祿

 感覺阿公好多同學都是醫生啊!而幾位在當時已經離世的似乎也多是醫藥專業,從1939年《日治高雄中學第1 ~13 屆台籍校友名錄》的資料來看,楊名選念的是台北帝大醫學專門部,黃宏基念的是中央大學豫科,黃森太郎念的是富山藥學專門學校,蔡天祿念的是岩手醫學專門學校。

──────這是一條阿公關於雄中的回憶的分隔線 

阿公、阿嬤都是接受日本教育,日文很好,小時候,他們教我唱日本的兒歌,還教我講一些日常用語,但是我老是記不起來。於是,阿公教了我一首歪歌,據說是當時他們在雄中開玩笑時發明的順口溜,前半句是日文,後半句是台語:

  先生、お腹 胃胃鑽
 何た食べたか  牛奶糖
 どこで食べたが 竹仔園
 いつ食べたか 下晝頓(中餐)

阿公跟我兩個人一問一答,笑得亂七八糟,然後我就把老師、肚子、什麼、在哪裡、什麼時候的日文單字記起來了,感覺阿公其實很有教學的天份呢。

阿公說,他在雄中的老師很好,特別喜歡他的名字,每次叫到他就會說:樹到秋天就會變黃色,這是你的名字啊!

不知道為什麼,回想起這一段,我腦中浮現的是小丸子的阿公念俳句的畫面,末了還要從畫面右上角飄下一片黃色的樹葉。(下面這句是我寫的,純粹是我的想像,不知道算不算俳句呢?哈哈) 

 木は秋に 黄色になります の名前

小時候阿公會教我運動,他說,他在雄中的時候是柔道隊的,還是柔道黑帶喔!我聽了就吵著要阿公教我過肩摔。阿公說,我得要先練基本動作,不然會受傷。於是阿公叫我練習兩個動作,一個是兩手撐在地上,然後一隻腳像螺旋槳一樣繞圈(我現在知道這個叫湯瑪士迴旋);另一個動作看起來像是蹲下起立,但是我怎麼做阿公都說不對,「你要坐下去、不能跌倒」。(現在知道這叫做深蹲)。那時候阿公已經六十幾歲了,還能示範給我看,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厲害!只是我還是搞不懂為啥過肩摔要先練湯瑪士迴旋跟深蹲?該不會阿公是要我先練核心?

後來聽大姑姑說,阿公曾經是雄中運動會三級跳還是跳高的紀錄保持人,我一度想去雄中校史室找看看有沒有記錄,但問了雄中校長才知道,日據時代的資料都被國史館收走了,無法確定還有沒有記錄。

我曾在家中看過阿公撐竿跳的照片,但後來卻找不到了,只剩下一張阿公跟同學孫樹東的合照。照片中的體育服上面有大大的logo,是專屬於那個年代的體育服。感覺阿公跟孫樹東是志趣相投的好麻吉。

 

孫樹東和阿公黃秋木,孫樹東是陸上競技部的社員,阿公黃秋木是柔道部社員

印象中日據時代台灣男生的制服很多都是立領的,但雄中是類似西裝領的。阿公當時從屏東通車上學,據說會有高等女學校的女生跟阿公搭訕、找話題攀談。

阿公黃秋木的制服照

另外這張看起來是行軍課程拍攝的照片,依據我拿著紀念冊比對到眼花的結果,四位應該是孫樹東、潘清曜、黃秋木、陳世平。阿公跟孫樹東身高其實差不多,這張照片的地平線歪了。

 孫樹東、潘清曜、黃秋木、陳世平

最後附上在高雄歷史博物館〈高雄中學百年特展〉中,阿公的畢業證書展出的紀念。


[備註]第十二屆畢業生,台灣人部分依照畢業紀念冊上的順序:

周石、陳世平、莊兆昌、薛萬湖、楊名選
黃秋木、張簡茂昌、林料總、曾晨琳、蔡天祿
林和星、潘家耀、林東明、張傳梧、詹朝
葉長菁、詹寬安、張簡英郎、黃森太郎、潘清曜
郭家田、孫樹東、黃龍郎、陳金丁、林兆輝
[黃宏基](提早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